疫情擾亂了我們的日常生活,居家隔離、長時間跟父母相處、在線學習等變化給孩子帶來了極大的挑戰。而身為父母,由於需要處理各種瑣事而容易忘記自己每天所做的工作與對孩子的照顧有多麽的了不起。

Safety First 安全第一 疫情期間,許多孩子因為缺少正常的社交環境而感到孤單寂寞,而每天關於新冠或是歧視亞裔的新聞常常使他們        感到更害怕或恐慌。您的陪伴已然是讓他們感覺最安全的方式。

Expression of Feelings 情感表達 家長一直是孩子在情感上最重要的支撐。居家隔離讓父母有了更多機會觀察並了解孩子在學習或生活中需要提供幫助的地方。疫情期間,許多家長的理解與鼓勵讓孩子深深地感受到了父母對自己的關心與呵護,所以更加願意分享自己的情緒或情感。

現在讓我們一起缓慢地深呼吸三次,然後按下「暂停键」給予自己表揚 | |
每天在刷牙的時候,請您花點時間問自己: “今天和孩子們在一起時,哪件事我處理得很好?”

請務必意識到,身為父母,您所做的事情很偉大。也請記得留點時間照顧好自己。

保持良好的睡眠/練習冥想/適當運動將會幫助您放鬆心情

當您與孩子很難相處時會備感壓力而產生焦慮,有這種感覺是很正常的。如果您身心疲憊,請坦誠的告訴孩子,為什麽今天爸爸媽媽很勞累。這樣的溝通也可以讓孩子更加明白為人父母的不易之處。也請試著找幾個你可以分享感受和經歷的人,每天留出一些時間和他們談談你的感受。

現在讓我們一起缓慢地深呼吸三次,然後按下「後退鍵」釋放焦慮 《《《

 

》孩子的情緒是否出現問題?
您是否發現孩子有了以下行為:經常哭泣/亂发脾氣,扔東西/入睡困難或者經常做噩夢/變得非常黏人/無法用語言準確表達自己的情緒 。疫情期間由於非正常生活狀態,許多孩子表現出了異常情緒。

除了詢問孩子當天心情如何,也可以通過與TA一起把情緒畫出來作為情感了解及溝通的一種方式。藝術本身可以有效地幫助孩子釋放內心深處積累起來的焦慮、緊張、恐懼等各種情緒。您可以幫助TA辨別以及命名不同的情緒,比如孤獨、郁悶、害怕、憤怒、挫折、後悔、自豪、快樂等等。如果您經常使用微信和孩子進行溝通,您可以利用微信的表情符號和孩子討論不同的情緒之間的細微差別。
》居家學習環境導致孩子無法專心學習
很多時候孩子需要一種儀式感,收拾和整理出一個幹凈舒適的學習空間,比如一張幹凈整潔的書桌,一把舒服的椅子或是和TA一起做一張時間計劃表就能讓其產生更多對學習的興趣。與孩子溝通好上網課的時間段,然後一起營造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
》忍不住发脾氣?孩子抱怨你總是碎碎念
疫情期間由於一家人長期相處,必然會有摩擦。试试與孩子玩一個 “角色互换”吧!跟孩子说现在爸爸(妈妈)假装来当你,你来当爸爸(妈妈),然后尽力模仿并适当夸张孩子刚才的举动,让孩子来决定应该怎么“教育”你。这个过程一方面可以缓和紧张的气氛,一方面把主导权还给孩子,看看孩子希望在自己顽皮的时候,听到父母对TA说什么,或给他们提供一些什么帮助。
》》》親子應對壓力小貼士

腹部深呼吸。在呼吸的过程中,让孩子们感受到他们的腹部运动。让孩子们将一只手放在他们的肚子上。当吸气时,腹部就会向外运动;呼气时,腹部就会向内运动。每天與孩子一起进行几次这样的深呼吸,在吸气或呼气的时候,从一数到三或五。告诉您的孩子,当TA感到焦慮,这个腹式呼吸方法就能派上用场。

积极的想象。與您的孩子找一個安靜的地方,然后闭上眼睛。一起想象一个你或者TA最喜爱的地方。互相分享自己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或者感觉到了什么。鼓励TA在那里待上几分钟,并详细地向您描述这些事情

健身操練習,或是他们觉得最近流行有趣的舞蹈动作。身体上的运动可以很好的帮助大脑更好运作,也能让您和孩子的生活更健康。

》》》了解他们知道些什么? 密切观察孩子是否正在遭受或传播歧视

傾聽孩子的想法,順著他們的話開展討論。 承認他們的感受,告訴他們害怕這些事情是很正常的。全神貫注地傾聽,讓孩子知道家長在充分關注他們,並確保孩子知道自己可以隨時與您或他們的老師交談。疫情期間,世界各地出現了大量存在歧視的報道,因此請密切觀察孩子是否遭受欺淩並向他們解釋,病毒與一個人長什麽樣子、來自哪里、講什麽語言毫無關系。如果他們在學校被人辱罵或欺負,應該毫不猶豫地告知學校。請提醒孩子,每個人在學校里都應該是安全的。欺淩永遠都是錯誤的行為,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傳播善意,相互支持。

关于紐約市新冠病毒的信息点击此链接

世界卫生组织2019冠状病毒疫情有关信息

作为亚裔如何正视歧视以及保护自己

》》》尋求專業幫助或是社區資源

許多華人父母自身情緒壓力大或是沒有一些專業知識去了解或者幫助孩子的需求,可以通過尋求社區資源和專業力量的方式來得到幫助

 

心理安康家属互援会(CAFAMH) 华裔社区资源指南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新冠期間家庭教育手冊

*孩子的情緒與父母的情緒是息息相關的。因為家庭文化或是其他原因,華人父母忙於工作和對孩子的照顧很少有機會面對自己內心的感受。因此希望大家在承擔父母責任的同時也能留時間照顧自己,和您的孩子一起溫柔而堅定地面對真實的情緒。ISS會一直為您和孩子們提供支持和幫助!